2008/08/06

附中‧592

記憶中,有關少林寺,不論小說或是電影,少林弟子在離開少林寺之前,都必須通過十八銅人及木人巷的考驗,並且徒手將出口的香爐移開,然後手上帶著香爐的烙印下山闖天下,日後在江湖中藉著手上的烙印與同門師兄弟相認。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十幾年沒開過高中同學會了,事實上,在大二由我辦了一場全長16小時的同學會之後,就再也沒聽說有人要辦同學會了,也許是我搞太大,讓想接手辦同學會的人通通嚇得不敢再碰了吧。

其實一開始,我並不喜歡我的班級。

還記得高二分班時,選擇了社會組,結果進了傳說中本校留級生及怪學生群聚的一班,開學第一天一進教室,放眼望去整個心都冷了一半,這個班,除了我好像都是壞學生...後來才發現,其實大家一開始也都有相同的想法,也就是說,原來大家看我進了教室,頭一個念頭也是想「怎又來個壞胚子...」

師大附中的學生一進校門,每個學長學姐便會灌輸一個非常重要的觀念,附中人又會唸書又會玩,而且「建中傲、附中狂、成功呆」更是行為基本準則,我們是狂人,不是書呆子。於是高中三年(我那班比較神奇,讀四年的一大堆,還有三個讀五年的),學業成了少數好學生的專利,背著書包翻牆蹺課是常有的事情;早上升旗?誰會那麼早起;放學自習?還沒放學就已經蹺課了,怎可能回去;補考?我同學有句經典名言,既然學校有這個制度,我們就得好好利用,別辜負了學校設立補考制度的苦心...

於是學長口中的又會唸書又會玩,其實在我們心中,玩永遠是最重要的。就在別班還在升旗典禮時努力唱軍歌答數時,我們班硬是要唱著湯姆歷險記或是小甜甜去升旗,搞到全班被叫到操場罰站;當大家抱著課本努力拼模擬考的時候,我們下樓找學妹打排球,模擬考成績跟甜美的小學妹相比算什麼東西;放學之後的慶生會,常常有同學被脫光光抹奶油;阿魯巴從大王椰子阿到籃球架,最後連教室門楣也不放過;更別說一個寒假要辦好幾場聯誼,從強恕中學辦到北一女,寧願錯殺也絕不放過妳;而我也在升高三那個暑假,在公告欄被貼了張號稱本屆貼最久的大過單...

也許每個高中生都有他們共同的青春回憶,但是由於師大附中有個傳承已久的編班制度,每一班的班號都會被累計下去,就在前兩天,看到路上走過的小學弟,胸前的班號已經超過1100班了,跟我差了500班,真是夭壽...而這些班號,也成了所有附中學生間判別是否是同屆與學長學弟的基礎,每一屆藉由班號的判定,更能連結彼此的共同回憶。

於是,班號,也就成了每一班學生共有的青春烙印,也正如同打出木人巷的少林弟子手臂上的香爐印一般,成了附中畢業生彼此相認的共同印記。

Categories: ,

Copyright © 我是大叔 | Powered By Blogger

Design by Anders Noren | Blogger Theme by NewBloggerThemes.com | BTheme.net      Up ↑